这里的人 为何能够肆无忌惮在别人家屋顶开party?

发表于2021-06-11 分类:旅游 来源:中国北京网

从福建南靖土楼到西双版纳吊脚竹楼,再到丹巴碉楼、新疆阿以旺...不同的地域文化孕育出了不同建筑形态,它们形态各异,风格不一。

云南作为一个拥有26个民族的地区,斑斓绚丽的民族文化自然也创造了"一颗印、土掌房、木楞房、蘑菇房..."不同文化的建筑风格。

其中,“土掌房”是云南土生建筑,同干栏式住屋、木楞房、汉式建筑一同构成云南的“四大住屋体系”。

1、土掌房是彝族先民的传统民居

土掌房又名土库房,是彝族先民的传统民居,主要分布在大凉山彝区到哀牢山、无量山地区、云南中部和东南部地区。

土掌房的历史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汉朝,当时,为适应滇南亚热带气候和山地特点,彝族从自然、宗教文化等角度衍演创造出了土掌房。

(城子古村 图源:红高原泸西 )

从自然上来看,土掌房主要建材是泥土、木料、石块等,这些材料都来自于自然,使用后,还可回归自然或重复使用。

取于自然,回于自然的特性,含有彝族文化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伦理观念。

在宗教文化上的话,土掌房所有的建筑都围合在一个墙体中,使得彝族人家大多都集聚而居,很少有单独一户的建筑,可以通过屋顶与露台将全村串通起来,使得整个村落可以相互通过露台联络,呈现出一种村寨间和谐统一的形式。

这样的布局,也传递出了彝族人家同心同德、源远流长的文化观念。

2、云南土掌房演变史

“阿嗄小伙子,教人盖土库;男人扛栗树,女人挑泥土。柱子怎么砍?留到丫杈处;柱子怎么支?篱笆来围固;柱脚怎么支?石头来垫住;柱摇怎么办?篱笆掼泥土……”这首彝族世代流传的建房民歌,就是土掌房的建造工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