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加速发展,中国品牌如何破局海外市场?

发表于2022-07-25 分类:财经 来源:

疫情推动了人们消费方式的转变,加上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跨境电商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年增长近10倍,2021年规模达到1.9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8.6%。

在Meta近期联合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举办首届“出海品牌创造营”北京首场活动上,Meta的行业专家和官方代理商为参会企业带来了涵盖跨境电商最新趋势、实用策略和成功案例的精彩分享,包括在跨境电商领域日益大热的DTC模式的优势,以及中国企业如何利用这些优势打造挚爱品牌、破局海外市场。

跨境出海大“势”DTC模式的优势所在

跨境电商领域表现优异的服饰、消费电子品类中,不少成功的中国跨境品牌都是采用DTC模式,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这一模式日渐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大“势”。

DTC是指品牌通过互联网线上渠道触达消费者,将商品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的运营模式。这种模式不局限于单一的销售渠道,而是以消费者为终端,结合电商生态体系的各个环节来管理和扩大生意。

在DTC模式下,品牌可以自主掌握与消费者的关系,让商品主动找到潜在顾客。以往的网购模式多是消费者在购物平台上搜索并购买所需物品。但是通过独立站,品牌可以通过自己独立拥有的平台,或者借助Facebook和Instagram等渠道第一时间将产品主动推送到消费者面前,并与消费者建立直接的联系。

DTC模式也有利于个性化地讲述品牌故事。在DTC模式下,品牌价值的建立尤为重要。脱离千篇一律的平台营销模式,品牌可以通过独立站和社交媒体,以更加个性化的方式传递品牌的内涵,通过能体现其核心品牌的价值实现与同类产品的差异化竞争,营造良好的购物体验,建立和强化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

此外,DTC模式也有利于品牌以营销驱动产品迭代。与消费者的互动可以帮助品牌获取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反馈、偏好、购买周期的等信息,这些信息有助于品牌进一步改进产品设计和创新。

Meta从新市场、新品类和新流量三个角度具体探讨了,中国企业应该如何捕捉出海新风口,把握跨境电商发展的新商机。

破局新市场——解锁快速发展的新兴出海国家

几十年前,全球化贸易是属于大型企业的“特权”,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一切。如今,不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都是全球市场中的全球市场中的一份子。

根据Statista的统计,截止2022年4月,全球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50亿,占全球人口的63%。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10.3亿,占中国总人口的73%。移动互联网使用人群还在增加,并且带来真切的商业价值。Meta委托调研机构调研的9个国家,基本都有50%以上的受访消费者有过在境外网站购物的经历,全球80%的零售商认为跨境电商给他们带来了盈利。

从Facebook上的跨境广告投放地数据来看,中国中小跨境电商约70%的广告预算持续聚焦美国,相比之下全球层面有将近40%跨境广告投放在北美,投放在欧洲市场的跨境广告则超过40%。在Meta看来,将北美地区的预算调整在40%,增加欧洲等其他市场的增量投资,更有益于整体的海外增长。

整体来看,韩国、英国、德国和美国等地区的消费者比较热衷于网购,且物流支付方式成熟,而印度、西班牙、印尼和中东地区则具有非常的增长潜力。中国品牌除了拓展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等美国以外的英语国家之外,也可以考虑拓展到西班牙、意大利或东欧等小语种国家,或者拓展供应链更便捷的邻近市场或中东等拥有高付费率的国家。

破局新品类——解锁中国丰富的产业带和选品

不同国家受欢迎的购物品类差别,但整体而言,服装依然是跨境购物的最热门品类,其购买量几乎是排在第二位的手机及配件的两位。除此之外,跨境购物者青睐的前5大品类,还包括音频配件、玩具和鞋类。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全球80%的空调、90%的个人计算机是由中国制造。在太阳能电池板、手机和鞋子等品类,中国也是最主要的制造商。仅浙江一个省就有40多个产业带,比如永康产业带的餐饮用品和五金工具,柯桥产业带的针织面料和布艺,天台产业带的汽车用品、袜子等。

凭借这些优势产业基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等待中国中小企业挖掘的优势品类众多,比如需求量大的宠物用品、玩具、3C电子、美妆等,客单价稿的户外运动产品、定制家具、家纺和假发产品。

破局新流量——解锁快速增长的酷炫新产品

移动通讯及社交媒体聊天已经成为生活中的新常态。每当人际通讯方式发生重大转变,人们自然而然也希望通过新的方式与商家沟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能在常用平台与商家联系,而且不受语言限制。

与消费者互发消息不仅有助于品牌实现营销和业务目标,还可以与他们建立有价值的关系。53% 与商家互发消息的用户表示,他们更可能再次在此商家处购物。仅就美国商家而言,这就意味着750亿美金的市场机会。

Meta相信,了解顾客和用户的最好方式就是和他们对话。Messenger 推出了用户表单收集的广告功能leads generation,通过ad manager 商家可以创建用于收集表单的自动聊天广告模板,让商家可以规模化的、快速又便捷的收集到高质量的用户名单。商家后续可以直接通过Messenger或者通过集成你们自己的客户管理系统,与这些客户进行对话。

Meta拥有三种不同的消息应用, 可以满足企业和品牌不同的用户互动和沟通需求。私密可靠、可以帮助品牌与顾客进行个性化沟通的WhatsApp,灵活开放、高效便捷、令品牌可以在用户经常活跃的平台与他们直接对话的Messenger,以及以视觉探索激发对话热情,帮助商家与客户展开直接交流Instagram Direct。

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早已不再是孤军奋战的单独旅程,而是携手并进的合作之旅。作为出海生态系统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态构建者,Meta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通过与不同的合作伙伴和代理商携手,打造完整的价值链,推动中国品牌成功打入海外市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