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能源商会:非洲必须通过石油和天然气开发与能源贫困作斗争

发表于2021-05-28 分类:财经 来源:互联网

    南非约翰内斯堡 - EQS Newswire - 2021年5月28日 - 2021年5月18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全球能源部门路线图》,其中概述了全球能源部门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计划。

    实现净零排放意味着排放到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数量将等于被清除的数量。国际能源署认为,要实现这一平衡,需要采取的不仅仅是积极的碳捕获措施:它将要求迅速、立即从使用石油能源转向通过自然补充的能源,如风能、水能和太阳能。

    从环境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伟大的理念。

    但我们生活在现实中。而今天,在现实世界的非洲,这个目标是不可行的。也不可取。虽然我认同他们在许多问题上的数据,但国际能源署的结论在这个问题上是完全错误的。非洲需要石油和天然气。

    不合理的目标

    国际能源署路线图中的一些关键步骤包括:

    - 2021年后不再对新的化石燃料供应(包括石油和天然气)进行新的投资

    - 2025年后没有新的化石燃料炉销售

    - 2035年后全球不再有新的内燃机(ICE)汽车销售

    - 到2030年,销售的60%的汽车是电动的,2035年起,销售的50%的重型卡车是电动的

    这些步骤在很大程度上假设了全球的情况 - 这些假设是错误的,尤其是对于非洲而言。首先,到2030年将需要普及能源,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使用电力服务和进行清洁烹饪。目前,约有5.92亿非洲人无法获得这种服务,因此在短于10年的时间内,我们将很难实现这一转变。

    国际能源署实现净零排放的路线图还依赖于前所未有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清洁能源投资从过去五年的1万亿美元大幅增加到2030年的每年5万亿美元),以及政策制定者的合作。在这种田园诗般的伙伴关系中,我们的西方同行嘴上说得好听。但事实是,迄今为止,这些西方国家在非洲可再生能源领域几乎没有什么投资。令我们失望的是,即使是那些试图接受国际能源署宣传噱头的国际石油公司,在非洲也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可再生能源项目。

    "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在没有国际援助的情况下实现净零排放的途径并不明确,"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回应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路线图时写道,并在同一天发表了一份"批判性评估"."需要技术和财政支持,以确保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的部署。没有更大的国际合作,到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不会降至净零。"

    正如我过去说过的,妖魔化能源公司并不是一种建设性的前进道路,忽视碳基燃料在推动人类进步方面所起的作用曲解了公众的争论。根据《全球碳地图集》(Global Carbon Atlas),非洲国家去年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比中国少7倍,比美国少4倍,我们不能指望这些国家仅仅通过与西方国家就如何解决碳排放问题达成一致来破坏其经济发展的最佳机遇。

    制造新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似乎愿意继续投资非洲的化石燃料项目。这意味着,要保持自己国家的活力,非洲各国政府别无选择,只能与中国合作。尽管签署了《巴黎气候协定》,但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表现却差强人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成为非洲石油天然气工业中最具影响力的实体。而让中国(或任何外国实体)拥有这样的垄断地位是一场危险的游戏。

    为了使国际能源署的计划发挥作用,不会开发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田。这里潜在的能源安全风险有两个方面:集中生产意味着需求将超过传统燃料的供应,而新的能源安全问题则与网络安全等新技术以及稀土和关键矿产供应不断减少有关。能源不安全带来经济不安全和地缘政治不稳定。

    与此同时,禁止化石燃料生产将导致许多依赖碳的政府垮台。石油工业是许多非洲国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没有持续生产石油,或者没有时间和机会来生成新的收入来源,他们的经济和公民都将受到影响。

    有趣的是,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Fatih Birol在宣布这一路线图时承认,净零排放将扰乱社会经济结构。

    "要想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并将全球温度上升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我们需要弥合言辞与行动之间的鸿沟。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对支撑我们经济的能源系统进行全面变革。"Birol写道。

    而世界上许多经济体都无法承受这种情况。

    来自澳大利亚的精彩观点

    例如,澳大利亚官员(顺便说一句,也是国际能源署的一个成员国)对此有很多话要说。

    澳大利亚石油生产和勘探协会主席Andrew McConville说:"有很多方法可以达到净零排放量,国际能源署只是研究了一个狭隘的公式。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没有考虑到未来的负排放技术和能源部门以外的抵消因素。这两件事很可能发生,并将使未来油气田的开发变得至关重要和必要。"

    在敦促决策者对国际能源署的路线图规划保持一定程度的怀疑方面,McConville并不是唯一一人。

    "我们正在降低排放量,"澳大利亚能源和减排部长Angus Taylor表示,"但我们将确保在澳大利亚人拥有所需的、负担得起的电力的方式下做到这一点。"

    Taylor认为,澳大利亚必须以当地合理的速度推进,而不是听命于海外实体。这些本地考虑因素的一部分包括确保人们拥有能源和工作。国际能源署呼吁停止对化石燃料的投资将阻碍这两个指标。

    "预计到202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以每年平均1.5%的速度增长,这为确保我们的大型气田尽速发展提供了动力。"资源部长Keith Pitt说。"即将进行的大型海上开发,将创造数千个新的高薪工作岗位。"

    非洲的现实

    非洲国家也是如此。

    虽然环境问题是西方关注的焦点,但非洲发展中国家的立法者更关心的是生活工资和为非洲大陆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基本必需品。

    国际能源署的计划相当于紧缩措施,这将使非洲人将石油资源留在地下。它本质上会给使用化石燃料的贫穷非洲人贴上环境的敌人的标签,甚至是罪犯的标签。

    这是愚蠢的。让我们记住天然气在全球向清洁能源过渡过程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它是通往可再生能源的一座负担得起的、可靠的桥梁。且天然气对非洲尤为重要。正如我过去所写的,非洲能源商会的《2021年非洲能源展望》报告预测,非洲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将在21世纪20年代上升。因此,非洲的天然气部门不久将负责大规模创造就业机会,增加货币化和经济多样化的机会,以及将为更多非洲人带来可靠电力的关键天然气发电举措。这些重大利益不应以在最后期限内实现净零排放的名义置之不顾。告诉莫桑比克、坦桑尼亚、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南非、安哥拉等有天然气潜力的非洲国家,他们不能将天然气货币化,而是等待西方国家的援助和施舍,这是毫无意义的。

    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即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仍然是年轻的技术,它们的可靠性较低,每单位能源的成本也高于经过验证的真正的石油产品。不仅如此,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还需要广泛采用目前尚不具备的技术。

    别误会我的意思:我理解开发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我相信他们是能源产业的未来。但全球能源转型必须是包容、公平和公正的。不幸的是,国际能源署制定的路线图并非如此。

    国际能源署是一个受人尊敬的机构,其观点有助于塑造全球能源市场的言论。因此,国际能源署不应该从国外强制执行这些严格的指导方针,而应该尝试与非洲国家合作,寻找我们能够切实遵守的解决方案。至少,我鼓励国际能源署考虑与非洲私营部门和金融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它们与本土和国际能源利益相关者的合作为能源行业的各个方面提供了宝贵的见解。国际能源署应该用自己的声音推动我一直认为非洲目前最需要的东西,既自由市场、个人责任、更少的监管、低税收、有限的政府管制、个人自由和经济赋权,这将促进非洲能源市场和经济。

    非洲应该有机会利用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气来加强自己的实力,而不是被迫走上一条由没有面对同样障碍的西方机构决定的道路。我们必须能够改善我们的能源部门,以有益于我们人民的方式充分挖掘我们非洲大陆的潜力。

    下载图片:https://bit.ly/2RLZACk

    作者:NJ Ayuk,非洲能源商会执行主席(www.EnergyChamber.org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