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融云创:成功在港上市 未来成长可期

发表于2021-04-06 分类:财经 来源:

3月31日,百融云创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608.HK),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150.67倍认购,国际发售获36.3倍认购,发行约1.24亿股股份,IPO募资规模近40亿港币。成为了继美团、小米和快手三家公司之后,第四家采用同股不同权(WVR)结构以香港为主要上市地的公司。

想要于港股市场获得WVR准入并不容易,它需要上市企业满足市值至少达400亿元(或市值至少达100亿且近审计年度收益达10亿元),及必须为新经济公司等严苛的条件。由此可见,无论是在上市之初,还是以长期走势来看,百融云创均各有亮眼的表现。

作为中国最早提供云原生风险评估服务的独立服务平台之一,百融云创在赴港上市前,已获得一众明星资本的追捧,其中不乏国资背景,股东阵容堪称豪华。根据公司上市前架构来看,百融云创实控人张韶峰持股26.73%,高瓴资本持股12.39%,央企中国国新旗下的国新基金持有12%,其他机构投资人包括红杉资本、中金公司、华兴资本、IDG资本等。

百融云创此次上市的举动,引入了三名具有强劲实力的新基石投资者,分别为:中国结构调整基金、Cederberg Capital及Franchise Fund LP.其中,中国结构调整基金是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由央企中国诚通牵头成立的中国最大规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到3500亿元,服务于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及高质量发展。

有了这些海内外顶级资本的共同加持,为百融云创画上了强有力的一笔。百融云创的上市前景主要依托于自身的核心商业价值和公司强大的技术驱动力,公司自主建立的云原生技术平台,可提供多种模块化的产品,已熟练通过标准化API进行调配并融入客户的IT基础架构及工作流程,产生可见的经常性收入。同时,平台也可以将多个模块进行组合,易于独立或组合式订阅,从而生成定制化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且可以减少IT或系统开发成本。

随着金融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数字化时代下愈发成熟的AI技术于金融领域的应用持续深化,金融服务业大数据分析服务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为此,百融云创构建了全面的AI和数据分析能力,同时拥有强大的云计算技术能力和敏捷的产品开发能力,在行业中构筑了坚实的核心竞争壁垒。

百融云创逐渐扩大研发产品范围、增加技术投入,拥有了庞大的客源,为愈来愈多的领先金融机构提供支持。截止至2020年9月30日,百融云创在中国累计为逾4200名金融服务供货商客户提供服务,包括绝大部分国有银行、逾650家区域银行、绝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逾90家主要保险公司及其他多家金融机构。

据招股书,去年以来,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小,经济活动加速,百融云创的经营呈现快速恢复的势头,而展望后市,伴随上市后公司品牌实力和资本实力进一步巩固,行业此前极端环境下优胜劣汰释放更多的市场机会,百融云创的业务成长性还将受益于此进入加速释放之中。

未来,金融服务供应商对科技服务的强劲需求及科技服务的增长潜力将越来越大,百融云创作为金融SAAS细分赛道龙头,有望受益于行业大趋势的发展。同时,百融云创自身的业务发展和能力都深受各路资本的认可,未来长期价值可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