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以开放姿态拥抱中国市场 结盟驱动氢燃料车前行

发表于2021-01-11 分类:财经 来源:

丰田汽车公司(下称丰田)一直以来居安思危,在脚踏实地做好当下每一件事情的同时,不断谋划未来,高瞻远瞩绘蓝图。

2020年11月5日,丰田及其集团相关企业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上以开放共赢创享蓝天为主题,倾力展出新技术和新产品,展示所有人都能自由移动出行的社会(Mobility for All)设想落地的阶段性成果,并进一步传递其与所有合作伙伴保护中国蓝天的愿望。

为了持续发展,在今年遭遇车市寒流以及疫情冲击之下,丰田顶住压力,对电动化等未来技术的投资没有减少。按丰田计划,2020财年对研发费用的投入将达到103亿美元左右,而这一数字差不多与2019财年是持平的。

作为一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车企,丰田并未独享其重金砸入的宝藏技术,而是逐渐将一些核心技术与汽车行业和其他车企分享。在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丰田企业更是以开放合作的姿态,结交越来越多的朋友,慷慨解囊,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为实现中国的环保社会不断努力。

近日,中国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强调深化三纵三横研发布局,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此外,《规划》还提出加大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业深度融合,以及加强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合作等。这对技术储备雄厚和新能源技术路线多元化的丰田而言是一大利好。丰田在华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进博会上带干货

针对全球日益突出的环境、交通、老龄化的课题,丰田自2018年以来通过进博会展示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进博会是展示全球领先科技和创新产品的重要舞台,各大跨国车企在此同台竞技。今年,疫情打乱了世界的步伐,丰田克服重重困难而精心备战,带来众多干货,并进一步展示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的更加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

丰田一直积极推进环保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普及,拥有油电混合动力(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EV)及燃料电池(FCEV)的全方位电动化产品阵容,这次在进博会上展示威尔法双擎、雷凌双擎E+,雷克萨斯UX300e及FCEV柯斯达等全方位的电动化车型。此外,丰田还展示对于新时代爱车(Beloved Car)设想的LQ概念车以及凝结了丰田挑战精神的汽车运动品牌GR的两款车型等。

最近有消息传出,丰田已决定向其中国合资伙伴广汽集团提供整套THS混动系统,这也是丰田首次向海外企业提供核心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丰田在HEV领域遥遥领先,THS混动系统倾注了丰田20多年时间、上千亿元研发费用,一直引领着丰田站在C位,现在的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凯美瑞双擎、亚洲龙双擎、RAV4荣放双擎等热销车型均装备了该项技术。截至今年9月,丰田电动化车辆在全球的累计销量突破1600万辆,其中在中国的HEV销量已突破100万辆。

一直秉承只有实现新能源车普及才能真正为环保做贡献信念的丰田,近年来通过开放、协同的多种举措,加强与全球尤其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学术界和研究领域等各界的合作。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的步伐,丰田不惜将一些引以为傲的核心技术拱手相让,继2015年开放氢燃料电池技术专利后,2019年4月又宣布无偿提供核心电动化技术专利,开放混合动力专利23740项,进一步表明开放、合作的积极态度以及推动产业发展的决心。

当前,以混动技术为主的节能汽车技术在中国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日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出,至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各占50%,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节能汽车全面实现混合动力化,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在混动技术和氢燃料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的丰田被认为在华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丰田按下EV元年的按钮,率先在中国导入EV商品,并计划到2025年将在华推出10款电动化车型。不过,与其他车企主攻纯电动车的路线不大一样,实力雄厚的丰田采取多管齐下,一早已在布局被喻为终极环保车的氢燃料车。

丰田在本届进博会上专门设置氢燃料电池技术展示区域,除了有高压储氢罐及最新第二代燃料电池堆的展示之外,还介绍了从氢的制取、运输、储存到使用的完整氢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此外,为加速氢燃料在中国的普及,推动中国氢能社会的发展,丰田在这次进博会上首次展示首辆本土研发中及计划在本土生产的丰田品牌氢燃料电池商用车——FCEV柯斯达。

丰田在氢能源领域已经投入数十年,虽然战略规划处于领先,技术取得巨大突破并走在全球前沿,性能、可靠、成本等方面也是优势明显,但丰田深谙仅凭一己之力难以实现氢燃料汽车的普及,因此正不断扩大氢友圈。

结盟啃下硬骨头

近日,丰田中国氢友圈又增添新朋友,进一步加速向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氢燃料电池(FC)组件。丰田将为福建雪人的FC系统提供丰田的FC电堆等零部件,而福建雪人的FC系统将在中通客车生产及销售的FC冷藏物流车上进行搭载。

经过多年努力,丰田在氢燃料乘用车、商用车领域都已经量产投入使用。具有挑战精神的丰田,正如当初撬动混动车市场一样,一步步向前。在中国,丰田于2019年全面开启推广普及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步伐,特别是在商用车领域。不过,由于技术、成本以及基础设施等多重瓶颈,氢燃料市场是难啃的骨头,丰田结伴同行,与科研机构、车企等进行合作,共同推进。自去年4月起,丰田开始向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FC组件,除了福建雪人,丰田此前已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等企业合作。在技术研发领域,丰田更是与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及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商亿华通等5家企业联合成立了商用车用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加快中国氢能社会的发展。

2020年以来,中国政府发布了诸多氢能源利好政策,就在一些车企才刚开始闻声而动时,丰田已通过无私贡献自己多年积累的技术而带着一个强大的团队驱动氢燃料车加速前进。

在百年一遇的汽车产业变革期,朝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和共享化转型的过程中,存在诸多未知和风险,越来越多企业选择抱团探路。在电动化领域,丰田不仅与诸多企业和研究机构结伴攻破氢能源难关,还联合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多家企业,共同开发电池技术和电动化产品。在出行领域也如此,丰田积极与中国本土企业展开合作,共同致力于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及消费者使用场景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移动出行服务。例如,2019年,丰田与小马智行(Pony.ai)在自动驾驶技术和未来出行领域建立合作,并在这次进博会上展出搭载小马智行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车辆。除了小马智行、滴滴等合作伙伴,丰田今年在北京车展上还宣布正与可口可乐中国、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首钢集团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其他合作伙伴积极共同探讨使用e-Palette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

丰田打开了一扇又一扇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新朋友持续加入,而强强联合整合多方资源,有利于降低成本以及市场风险,加快技术研发以及拓展市场的节奏。合作共赢,丰田与其合作伙伴加速推进绿色出行,为保护中国的蓝天贡献一份力量,力争早日实现零排放出行和所有人都能自由移动出行的社会的梦想。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