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减肥和降脂!柳叶刀发布全球女性心血管病报告

发表于2021-06-11 分类:健康 来源:中国北京网

5月16日,《柳叶刀》杂志发表以“柳叶刀女性与心血管疾病重大报告:至2030年减轻全球负担”为题的文章,旨在至2030年帮助减轻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病的全球负担。【原文链接】

心血管病患病情况

2019年,全球约有2.75亿女士患有心血管疾病,即每10万名女士中有6402人患心血管病。

北非、中东、中亚、东欧、北美高收入地区女士中年龄标化的心血管病患病率最高,拉丁美洲、西欧、澳大拉西亚女士中年龄标化的心血管病患病率最低。

2019年全球女士中年龄标化的心血管病患病率(每十万人)

全球女性心血管病的患病率一直在降低,自1990年以来总体下降了4.3%。

亚太高收入地区、西欧、北美高收入地区女士中心血管病患病率降低最明显,降幅分别为19.2%、18.2%、14.6%。而东亚、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西部、大洋洲的女士中心血管病患病率分别升高了7.2%、4.5%、3.6%。

在一些人口众多的国家,如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女士心血管病患病率明显上升,分别增长了7.5%、4.8%、2.4%。

需要注意的是,2019~2010年,全球女士中年龄标化的心血管病患病率降低了5.8%,但2010年后,又升高了1.0%。

心血管死亡情况

心血管病是女性死亡的首要原因,全球女性每年35%的死亡归因于心血管病,其中缺血性心脏病占47%,中风占36%,年轻女性中心血管病死亡率不断上升。

1990年,全球约610万名女士死于心血管病,2019年增至894万。

2019年全球女士中年龄标化的心血管病死亡率(每十万人)

2019年,全球每十万名女士中204人死于心血管病,年龄标化的心血管病死亡率较1990年降低了35.1%。

1990年以来,全球绝大多数地区女士中年龄标化的心血管病死亡率均有所下降,但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大洋洲没有变化,中亚增长了9.1%。

按国家来说,朝鲜、新加坡、以色列女士中心血管病死亡率降低最明显,降幅分别为76.1%、68.1%、66.1%。

与1990~2010年相比,近10年全球女士中心血管病死亡率降幅减小,降幅分别为23.7%和11.2%。

心血管病危险因素

女士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

在各种代谢因素中,高血压是导致女士心血管死亡的最重要危险因素,其次是超重或肥胖、坏胆固醇高。

有研究表明,对于女士来说,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对于预防心血管病效果最好,其次是防治肥胖。在亚太高收入地区和西欧,戒烟可预防心血管早死。

报告指出,除了高血压、血脂代谢异常、糖尿病、肥胖、不健康饮食、久坐生活方式、吸烟等公认的危险因素,精神、社会、经济、文化等尚未被充分认识的因素也可能导致女士发生心血管病。

与男士相比,抑郁、家庭暴力、社会经济状态、社会文化作用对女士心血管病的影响更大。

另外,产科和妇科病史,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早晨、早绝经、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女士特有的情况,也会导致心血管病发生风险增加。

报告指出,通过干预,女士中很多危险因素是可以改变甚至消除的。

女士各个生命阶段的心血管病及危险因素

心血管风险评估

在女士中,心血管风险评估仍存在挑战,尤其是年轻女士。尽管从人群水平来看,年轻女士的心血管风险较低,但某些女士可能风险较高。

因此,采取性别和年龄特异的心血管风险阈值、将新的亚临床病变指标(如冠脉钙化评分)引入风险评估模型,可能会更好地指导预防。

该报告提出了10项建议,以解决在诊断、治疗和预防等方面的性别不平等问题,减少女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来源:The Lancet wome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ommission: reducing the global burden by 2030. Lancet, May 16, 2021

转载:请标明“中国循环杂志”

很多疑难复杂病例,一个医生 一生 也只能见到 一次

“阜外说心脏”入选 国家卫生健康委品牌活动推荐名单

“阜外说心脏”,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科学、规范、靠谱的心血管疾病自我管理知识。 经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推荐,卫健委宣传司评选,“阜外说心脏” 系列节目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品牌活动推荐名单。

每天一个微视频,助您心血管健康。

关于非法网站冒用我刊名义进行征稿的特别提醒

近期我们发现一些网站冒用“中国循环杂志”名义征稿,并承诺“职称论文权威快速发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