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可持续发展“知行”难“合一”?IBM提出新解法

发表于2022-05-19 分类:资讯 来源:

随着“双碳”目标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力量,可持续发展为企业提出了一个打造未来竞争力的时代大命题,成为与数字化转型并驾齐驱的新增长策略。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 (IBV) 最新发布的《2022年CEO调研报告》显示,可持续发展在企业议程中处于前所未有的优先地位,CEO 们也将可持续发展视为企业的迫切要务和发展动力,但缺乏可靠的数据洞察正阻碍他们在可持续发展行动中更进一步。

这项名为“任重致远——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之道”的年度调研访问了全球 3000 多位 CEO,其中包括150位中国CEO。调研结果显示,近一半的全球受访者将可持续发展列为企业的优先任务,这一比例比 2021 年增加了 37%。超过一半(51%)的全球受访者将可持续发展视为未来两到三年的最大挑战之一;在中国,53%的受访CEO持同样观点,这一数字相比2021年(26%)显著增加。

缺乏数据洞察、投资回报率不明确以及技术能力不足,成为企业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障碍。虽然95% 的全球受访CEO和97% 的中国受访CEO表示已开始试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但全球仅有23% 着手在其组织内部全面推行;在中国,这个数字更低(15%)。查看完整中文版报告,请访问https://www.ibm.com/downloads/cas/Z5VOKVLP

( IBM中国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 丁伟 )

IBM中国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丁伟表示:“通过调研处于可持续发展不同阶段的众多企业,IBM发现,成功施行可持续发展战略需要融合卓越的领导能力、强大的技术基础和开放的创新生态;而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真正结合起来,则能够显著改善绩效,让企业踏上‘转型式可持续发展’的增长轨道。”

IBM长期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加可持续、更公平的未来。早在1971年,IBM就发布了第一份公司环境政策声明,比首个国际环境管理体系标准ISO 14001发布早了25年,随后逐步将可持续发展落实到企业运营与管理的方方面面,同时帮助全球超过100家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今,基于混合云和AI的战略,IBM为企业提供包括软件、硬件、平台、战略和服务等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根据所处阶段选择适合自身的方针,协同数字科技全面系统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高地。

顶层设计:为企业可持续战略对“症”赋智

不同行业的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各不相同。50年来,IBM与各个地方政府、行业组织和NGO一起推动20个相关领域支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涵盖联合国制定的17个全球发展目标,并融入客户体验、气候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新的商业模式3个新侧重点,使赋能框架更加以转型创新、商业模式、客户体验为主导。

基于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投资等维度,IBM 帮助企业从符合法规、优化流程、重塑业务、引领产业四个阶段,以及规章制度、组织架构、流程管理、人才培养、风险管理、信息披露提高规划能力六个维度,选择适合自身发展阶段的战略并全面系统地实施。

( 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以及区块链负责人 张颖 )

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以及区块链负责人张颖表示:“IBM是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可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秉持快速高效的创新方法论,采用 IBM Garage与企业共同创造、共同执行、共同运营,助其通过不断迭代的方式在快速发展瞬息万变的时代迅速将想法转化为业务价值。此外,通过融合了公司战略、风险管理和成熟度评估的IBM可持续发展战略,配合强大的技术支持、多元化的生态合作伙伴和丰富的可持续发展经验以及专业的团队,能够最大化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获得新的增长点。”

· 阶段一:符合法规

企业在这个阶段的战略目标是清晰认知目前法规要求,碳排放基线,准确核算碳排放成本,评估碳排放差距,提升碳排放透明度和洞察力。满足国家前期碳达峰目标的合规要求,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合规风险、品牌风险,保持企业运营许可。

借助数字科技,企业可以捕捉其碳排放活动的数据并提供评估差距的有效洞察,以应用于活动、流程和决策中。此外,明确了碳排放基线和差距后,企业需要针对自身现状确定个性化的碳中和战略目标,IBM Garage方法是可以帮助企业从上到下对碳中和愿景及战略目标达成共识的有效工具,以确定碳中和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

· 阶段二:优化流程

企业在这个阶段的战略目标是不满足于碳达峰合规,开始制定计划并尝试可持续的方法,以证明其价值和可行性,创造更大的业务价值。

企业需实现与可持续性目标一致的运营模式,将现有供应链进阶为更绿色、透明、可追溯和具有协作性,并将智能工作流实现绿色价值链的优化。同时,企业还需积极应对“双碳”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时刻优化现有产品以满足客户对透明、绿色的需求和体验,增强品牌形象。

· 阶段三:重塑业务

在这个阶段,企业需站在行业范围的视角,并将可持续性视作是组织愿景、使命、流程和结构的核心,可持续正在转换为构建科技赋能的新平台和服务,为企业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企业可以通过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在合规及优化过程中减少的碳排放量。同时,创造新型可持续发展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开发碳排放权产品,参与国际、国家、区域、行业、甚至企业自身的碳交易,创造新的收入来源。企业还可通过拓展碳中和服务解决方案,建设碳中和服务平台,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并将行业内的各方参与者连接起来。

· 阶段四:引领产业

企业在该阶段应致力于在企业范围之外更广泛地参与解决更复杂的可持续性挑战,通过建设经济-社会生态系统,推动产业内开放的协作创新,引领整个产业共同实现零碳能源转型,构建全新的绿色产业体系和零碳经济体系。

企业需开展“以可持续性为中心”的生态业务,与产业领域内的所有经济-社会生态系统的参与者,包括公共机构、私营企业、投资机构、非营利组织建立合作,共享资源、共创生态。同时,通过数字技术提升数据的互操作性、透明度和访问便捷度等,辅以数据治理为前提和基础,解决实现生态系统中的各类挑战。

当前,IBM正帮助国内某大规模型综合性化工企业制定净零排放战略和平台解决方案,助力其加速碳中和战略创新落地,推动其在产业结构调整、节能降碳技术、能源消费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的工作进程;并为中国领先的某运动品牌制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包括评估其可持续发展成熟度、设定净零目标和设计可持续发展路径。此外,利用在供应链咨询领域的丰富经验,IBM为一家中国家纺巨头打造可持续的供应链,以实现资源节约、生产流程优化和成本控制。IBM还利用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技术,帮助一家香港商业银行引入虚拟助手,减少工作中纸张的使用,帮助企业实现无纸化办公。

优化运营:业务就绪的AI应用加速企业可持续性议程

可持续发展被提上议程,许多上市公司都需要在年底披露公开、透明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实际上,数据公司需要了解和报告与可持续性相关的各种类型的数据是高度分散的,这是由于举措仍然是分散的,并难以访问所有相关方。

IBM建议企业的碳中和计划需要建立一个可审计和透明的数据管理平台,涵盖碳排放核算、分析、披露、交易等全链条,包括提升运营效率、升级装备电气化、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上下游碳排放、碳补偿等解决方案,尤其是水泥行业、建筑行业、化工行业等国内二氧化碳排放量头部的行业。

( 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可持续发展软件业务总经理 赵晓凯 )

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可持续发展软件业务总经理赵晓凯表示:“如何将数据转换为具有前瞻性的见解并提供更加智能、可操作的决策,成为了企业推动可持续发展转型真正进展的关键。IBM拥有广泛的以业务就绪的AI软件,可以帮助企业将对其企业环境举措和日常业务运营中的运营节点之间构建自动化反馈机制, 使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具可扩展性。”

今年2月,IBM收购了可持续发展绩效管理企业Envizi,该公司的解决方案涵盖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标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标准、欧洲能源执行标准等元素,企业可借此评估碳中和效果是否符合国际和国内标准,以及是否合规。IBM会帮助企业通过优化达到相应的标准,例如与中国头部的工业互联网公司合作,在重资产设备方面降本增效,将IoT、AI技术用于预测性维护和智能维修;再如与亮亮视野合作,借助AR/VR技术实现远程诊断和维修,为客户节省资源和人力成本。

此外,Envizi还能与IBM更广泛的AI赋能的软件协同,助力企业创造可持续的运营和供应链。例如,IBM Maximo Asset Management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公司延长其关键资产的生命周期,通过在统一平台中提供智能资产管理,进行监测、预测性维护和保持可靠性,以降低对环境影响。

整体来看,IBM的可持续性解决方案分为三步,包括合规,即降低ESG合规和报告的运营成本和复杂性;优化,即延长关键资产的使用寿命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转型,即确保负责任的采购并减少供应链中的浪费和碳排放。经过了优化和转型的过程,IBM的解决方案会把企业的采、供、销、存等元素整合管理,以便在整个过程中做到节能减排和降本增效,满足ESG的相关要求。例如,全球知名的运动鞋企业使用IBM的供应链平台和AI技术,结合对天气、交通等情况的分析优化了供应链流程,实现了高效风控。

绿色底座:“东数西算”背景下的可持续计算架构

“双碳”和“东数西算”推动了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新型算力网络向可持续计算的方向发展,即在规划、设计、开发、运行、维护、升级、废弃、回收等全生命周期中,将环境作为主要因素来考虑,并持续优化由IT软硬件及其支撑环境构成的计算系统。

在此目标之下,企业的着力点落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构建绿色计算底座,既希望量化能耗与碳排,识别碳排热点以满足合规需求,同时目标全计算堆栈优化、节能减排以实现降本增效。但现实的“拦路虎”是在电价持续走高的压力下,企业的数据量呈几何级数增长、负载消耗越来越多的电能。

IBM zSystem“6还是6”的业界传奇,使其成为助力企业实现“双碳”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想平台。国内核心大型银行最常用的生产集群主要由6台主机构成, 自2002年以来,处理的交易规模已有几十倍增长,但几大核心银行系统依然安全、高效、可靠地运行在6台IBM主机上,无需增加服务器数量,不需要增加机房占地空间和配电用电需求,始终保持高度精简的架构,并且还保有足够富余的可扩展能力应对未来业务的进一步增长,实现真正绿色计算。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IBM不断创新突破技术瓶颈,在保证产品高性能、高可靠、高可用、高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提升产品的环境友好性。作为IBM zSystems系列产品中最新一代产品,IBM z16凝聚了“面向环境”设计理念与管理技术,其采用的7纳米芯片工艺,将每千瓦能耗的算力较25年前IBM G2提升了100倍。而通过全冗余设计和软硬件全局优化,IBM z16继承了IBM zSystems产品家族高可靠性的基因,保证了整个系统可以长时间平稳运行在高负载水平,同时实现99.99999%的可靠性,即全年服务中断时间不超过3.1536秒。

此外,IBM LinuxONE 以“以一顶百”的集中式管理架构闻名,某保险公司通过LinuxONE实现异构整合,用2台LinuxONE Emperor II服务器替代200台四路x86服务器,大幅节约了空间、电力和软件成本,带来极具竞争力的高效能与经济效益。在绿色存储方面,三年来数据量已达数 EB级规模的百度智能云通过 IBM 软件定义磁带解决方案(Spectrum Scale + Spectrum Archive EE)推动了数据中心脱碳转型,使功耗下降90%,存储成本降幅达84%。

( IBM中国系统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 孟繁晶 )

IBM中国系统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孟繁晶表示:“在‘东数西算’的相关产业链中,IBM致力于为各大运营商、互联网、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实体等位于中游的大型数据中心提供绿色计算框架,提供LinuxONE、磁带库、云原生存储等理想的可持续平台和技术,提供全栈可持续管理与优化系统实时追踪全计算堆栈能耗与碳排、分析能流与热点、预警失效风险并进行持续优化。针对下游,即算力的使用者如金融业、制造业和互联网等,IBM基于AI赋能的可持续计算解决方案则能帮助他们优化工作负载,即在相同的计算平台下,从应用层面提高计算能效。”

多年来,IBM一直秉承着“环境友好”的设计理念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将产品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1991年,IBM就推出面向环境产品设计(DfE, Design for Environment)计划,将企业环境事务政策目标进一步关注产品环境设计和性能中。IBM 环境产品设计计划已纳入 IBM 的全球环境管理体系 (EMS),该体系已通过 ISO 14001 EMS 标准认证。有关产品环境的信息,如能效、材料含量、化学品排放、回收设计、报废管理和包装等信息都记录在 IBM 的产品环境配置文件(PEP 工具)中,并在开发过程中的各个检查点进行审查。

传承绿色基因,引领可持续发展创新未来

多年来,IBM一直支持“好的设计就是好的业务”,面向环境的产品设计可以追溯到1990年代。如今,IBM正在力争突破技术的前沿,持之以恒地打造可持续未来。

2021年5月,IBM 发布全球首个 2纳米芯片技术,2纳米芯片相当于在指甲大小的芯片上容纳多达 500亿个晶体管,与目前最先进的 7纳米节点芯片相比,该技术有望使芯片的性能提升 45%,能耗降低 75%。

2021年 8月,IBM 推出了历时约三年研发、具有芯片AI加速器的处理器 Telum,将 CPU 计算核与AI加速器集成到一个芯片上,可以同时处理传统企业计算以及 AI 推理任务。得益于其搭载的IBM Telum处理器,IBM z16成为业界第一个实现在交易处理过程中完成大规模实时AI推理能力的计算机。

量子计算方面的突破同样值得期待。自2020年初公布量子发展路线图以来,IBM不断突破既定目标,包括127个量子位的 IBM Eagle处理器、能使量子运行时加速120倍的Qiskit Runtime软件平台,以及预计在2023年推出的全球首个具有超过1000个量子位的通用量子处理器 IBM Condor。在最近举行的年度Think大会上,IBM宣布将在2025年推出超过4000个量子位的量子系统。量子技术的持续突破将变革分子科学和生物研究领域,并减少全球的碳足迹,帮助人类更好地在流行病学方面取得突破。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传承,IBM已然将可持续发展贯穿其战略的始终。如IBM董事长、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所言:“今天的IBM战略更聚焦、技术更强大、财务更稳健,对平等、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更坚实。”作出这一承诺的底气,来自于公司对前沿技术的坚定投入、行业深耕的持续精进,更来自于始终从客户需求出发、脚踏实地与客户共创的“知行合一”。如何让企业可持续发展从口号到实绩、与数字化转型实现“双向奔赴”,IBM正努力为这一“老题”带来新解法。

关于IBM

IBM 是全球领先的混合云、人工智能及企业服务提供商,帮助超过 175 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从其拥有的数据中获取商业洞察,简化业务流程,降低成本,并获得行业竞争优势。金融服务、电信和医疗健康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超过 4000 家政府和企业实体依靠 IBM 混合云平台和红帽 OpenShift 快速、高效、安全地实现数字化转型。IBM 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行业云解决方案和企业服务方面的突破性创新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开放和灵活的选择。对企业诚信、透明治理、社会责任、包容文化和服务精神的长期承诺是 IBM 业务发展的基石。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www.ibm.com/cn-zh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