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圆明园等多家景区相继对未成年人免票 将给未成年人提供怎样的精神大餐?

发表于2021-12-13 分类:资讯 来源:中国北京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圆明园遗址公园今天(13日)起对未成年人试行免费开放。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故宫博物院已经开始试行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其实,除了故宫、圆明园,现在天坛、居庸关长城、北京宋庆龄故居等多家景区都已相继宣布对未成年人免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纷纷“官宣”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将给未成年人提供怎样的精神大餐呢?

从今天(13日)开始,圆明园对未成年人试行免费开放,免费开放范围包括圆明园遗址公园、西洋楼景区和圆明园盛时全景模型展。圆明园工作人员介绍,游客可通过圆明园遗址公园公众号或者“圆明园门票”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未成年人门票。如需参观正觉寺马首展需从微信公众号单独预约。“您在网上约一下,或者我们现在达不到限流人数,现场来约,工作人员指导也可以。最好带着身份证或者学生证。”

除圆明园外,12月11日是故宫试行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后的首个周末,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往故宫参观游览。有家长表示,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后就预约门票带着孩子来参观,而且免费门票里面包含了珍宝馆和钟表馆。

“一直在关注这件事,以前也带孩子来过几次故宫,这里面中国的这些辉煌建筑物非常好,非常值得来。”

“我觉得非常好,小孩来这里旅游可以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历史文化。”

故宫、圆明园、北京宋庆龄故居等作为全国或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认为,此次故宫、圆明园、天坛等多家文化场所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可以更好地满足未成年人的文化需求。“对于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都会有比较好的正向效应,对整个国民素质的提升,还有国民文化教育学习习惯的养成会产生深刻影响。”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青少年宫应当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体育场馆、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90%以上的博物馆均实现免费开放。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研究基地主任卜希廷认为,故宫、圆明园等带了一个好头,但博物馆针对未成年人的服务仍有探索空间,可以进一步“拆掉”未成年人接触传统文化的门槛。卜希廷说:“现有的博物馆尚没有针对青少年开放的应对机制和管理办法,还不能够主动放下身段,与中小学教育展开全面合作,形成开放的课程体系。博物馆创新创意的观念还有束缚。”

其实,在故宫和圆明园对全部未成年人放开免费政策之前,不少地区的博物馆和公园也针对未成年人推出了不同类型的优惠服务,但大多优惠都有使用时间限制,或是范围限制。

李柏文说,未成年人应该成为博物馆的常客,让他们收获更多文化熏陶,从而激发成长的精神力量。“青少年想去的时候,可能它们下班了,也就是说工作时间跟青少年能够消费的时间其实是错配的。要思考如何调整时间来适应青少年的活动时间,树立服务未成年人的意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