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平潭红色记忆,重温历史峥嵘岁月

发表于2021-06-16 分类:资讯 来源:重庆之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踏访红色热土,参观红色展馆,红色旅游无疑是今年最热门的主题游之一。

平潭作为国际旅游岛,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其红色资源也同样丰富。回望历史,平潭留下了“六次沦陷六次光复”、“两次武装解放”等光辉历史,其间涌现出诸多英勇雄壮的革命先辈,留下了一个个令人动容的红色故事……

大坪村

大坪村位于平潭中西部,是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挂钩帮扶的小康建设村,也是革命老区村。这里交通便利,人杰地灵,曾涌现出曾焕乾、曾焕众等革命烈士以及中科院院士曾融生等先进人物。

主题党日馆正面图

实验区首座主题党日馆,就坐落在大坪村。2020年7月开馆的主题党日馆,生动展现了平潭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经济建设、开放开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为实验区深化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的重要举措,它为区内党员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进行党性锻炼提供了重要阵地。

走在大坪村村道上,一道党建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从1940年到2018年,大坪村跟党走的近80年历程,印迹在文化墙上。

1623821553790407.jpg

主题党日馆的右侧是曾焕乾烈士的故居。曾焕乾1920年生于大坪村,1948年因城工部事件牺牲于武夷山下,时年28岁。他是早期平潭共产党地下组织领导者,也是平潭革命武装的主要创建人。

大坪村曾焕乾故居

曾焕乾一生短暂,但他的革命事迹却遍布福建、台湾、江西等五省二十四个县市。1939年,平潭被日伪军——和平救国军所占领,曾焕乾被迫离开平潭,先后辗转大田县和闽北。1942年,曾焕乾在南平创办“剑城书店”,书店出售的进步书刊吸引了很多青年,成为当时党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

民主村

民主村风景如画,美不胜收。除自然和人文景观外,民主村还有着一段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

在1938年,村中青年吴秉图参加中共闽中特委组织,后受命回村秘密活动,并组建海上游击队,由此拉开了民主村组织武装队伍的序幕。筑碉堡、挖地洞、制大刀……在多年的顽强斗争中,玉屿村(民主村原村名)作为游击队的据点,见证了战争时期的许多大事记,也见证了最后的胜利。

民主村保留至今的战备碉堡

1952年,民主村成为了省级老区革命基点村。如今,村中一处小山丘上还耸立着一座碉堡。这座碉堡建于1946年,是闽浙赣省委福建城工部闽中游击队平潭支队所搭建的,整座碉堡由石头垒成,插入山丘中,有七八米高,呈圆柱形,周遭密密麻麻布满了22个方形孔洞,用来架设枪支。在碉堡旁,还有一座吴自俤烈士墓,立于1967年。松柏、碉堡、烈士墓一同立在山丘间,守卫着村落也见证着其发展变迁。

碉堡作为民主村一处重要的历史遗迹,总能勾起许多老一辈深深的红色记忆。看着碉堡石壁上那些子弹留下的弹眼,仿佛回到那个硝烟弥漫、枪林弹雨的年代。昔日战备碉堡现已成为民主村开展红色旅游的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观。

大福村

大福村地理位置优越,历史底蕴深厚,自然资源禀赋。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似乎被上天格外眷顾的村落,还有着浓厚的“红色基因”。在不少村民的眼中,大福村正如其名,是一个有福之地。

大福村的月亮湾

大福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有着不少鲜活的红色革命故事。大福村在革命时期,先后走出了林中长、郑杰、林正树等众多革命先辈,约有30余人。他们充分利用大福根据地的港口、地缘等条件,开展各种游击战争,还多次成功组织过闽浙赣区(省)委的重要会议。

大福村村里的奇石

凭借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和革命老区基点村的人文情怀,大福村越来越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睐,静谧秀美的山海风光也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彩村

国彩村地处海坛岛北段,也是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

重点革命老区基点村—国彩村

国彩村原名伯塘村,1951年,为了纪念为解放平潭而牺牲的烈士吴国彩改名为“国彩村”。解放战争期间,村里涌现出多位革命先烈,对平潭革命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全省少有、平潭仅有的女民兵哨所就位于国彩村。

在国彩村的电影院里,有一面“红色历史墙”,上面生动描绘了巧袭敌艇、鏖战莱安等平潭游击队员的光辉事迹,听平潭本地本村人讲起这些革命历史上的真人真事,分外感染人心。

国彩村翻新后的电影院

从2009年的“省级生态村”,到2013年的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再到2015年被列入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从曾经鲜为人知到如今声名远播,国彩村正如一列开往美丽未来的“红色列车”,载着厚实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资源禀赋,在转型发展的铁轨上向前飞驰。

将军山

位于平潭南部的将军山,临海而起,佳境迭现,巨岩交错,怪石嶙峋,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南部生态岚道二期远眺将军山

沿着蜿蜒的山路,从青观顶村爬坡而上,直达山顶一块平台。仰首就望见一座高耸入云的纪念塔。站在纪念塔旁边的台阶向下俯瞰,陡峭石壁下的寂静大海尽收眼底,远处古朴的石厝如同颜料散落在田野之间。景区讲解员介绍,此处位于青观顶风景区的至高点,天气好时站在这里,平潭南部的风貌将一览无余。

大福村远眺将军山

据了解,1996年这里曾举行一场规模盛大的三军演习,120多位将军前来观礼,塔下礼台就是当年众位将军的观礼台,“将军山”也因此得名。

探自然风韵

访历史光辉

平潭的美

不仅美于山川

更美在人文与底蕴

你心中的平潭红色地标是哪里?

留言告诉我们吧!

出品: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文字:郑也

图片:江信恒 蔡起辉

责编:林盼康 郑小燕

编委:余 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