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新成果:统一支付平台实现95.4%移动端缴费

发表于2017-09-28 分类:资讯 来源:杭州网

9月28日,杭州市财政局公布了杭州“最多跑一次”最新进展:截止目前,全市公安、交警、教育等部门18个政府缴费大项已纳入便捷化公共支付,624.3万人次通过统一公共支付平台进行缴费,其中移动端占比达到95.4%,进一步推进了办事窗口向移动端等延伸。 

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是浙江财政系统在全国领先的一次探索,它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打通了上千家执收单位,对于省内居民来说,通过该平台便可足不出户完成各项缴费,多跑了网路,少跑了马路,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今年以来,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杭州市财政局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执收主体多元、征收环节复杂、缴费手续繁琐这一市民反映较为强烈、问题相对集中的焦点,大力推进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应用,创新推出便捷化公共支付模式,力求实现 “缴费不上门,一次也不跑”。

在这一模式中,除了传统的缴费方式外,还增加了网上银行、支付宝等方式,其中支付宝便民效果显著。杭州市财政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支付宝完成的公共支付缴费占比达到95.6%。

据了解,2014年浙江省明确提出“四张清单一张网”,当时,浙江政务服务网便与支付宝展开合作,为缴费用户提供便捷的网上支付渠道。2016年11月,统一公共支付平台进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又进一步拓展自己连接和服务老百姓的通道。

目前,市民可以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完成近200余个缴费项目。以交通违法罚缴为例,原先因交通驾驶违章“吃”了罚单,要寻找能受理罚单的银行网点,缴费还需排队,如今通过“杭州交警”生活号,动动手机便能完成查询、缴纳全流程。再如刚刚过去的开学季,过去繁琐的学杂费收缴工作如今全部通过公共支付平台完成,全市收缴金额4.77亿,其中95%通过支付宝完成。

蚂蚁金服公共服务部总经理刘晓捷表示,蚂蚁金服将持续输出支付、信用、认证等核心能力,协助政府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并为杭州、乃至全省移动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创新解决方案。“除统一公共支付平台这项创新外,2017年初,浙江地税通过支付宝刷脸认证技术,成为全国第一个应用远程刷脸认证办税的政府部门。在杭州,公积金、交通违法处罚等也已经领先全国实现刷脸查询、移动缴费“,刘晓捷介绍道。

杭州财政局表示,围绕提升用户体验与获得感的目标,接下来将探索与支付宝合作,实现扫码缴费、便捷支付,同时,还将积极对接“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工程,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过程中,让杭州市民享受到更多“智慧”带来的改革红利。



回到顶部